Thursday, April 5, 2007

我放在网易上的垃圾

中国前几年就在说素质教育,可是站在父母的角度上说,谁会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一个每天下午四点半放学的学校读书,而邻居家的孩子确十点才下课,他们怕自 己的孩子将来上不了重点高中大学,所以越是要高素质教育的学校月不景气,升学率肯定比不上应试学校,政府不给拨款,现在基本没人提素质教育了.其实,这应 该说是中国教育总体上的失误,也是中国父母的思想在作怪,总之是整个民族的不良恶性循环.我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,现在在澳洲读研,所以可以说我比较深 刻的体会到这种教育上的怪圈.中国父母在外面比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,回家会跟自己的孩子说谁家的孩子从来不看电视...考时又是第一....,这是一种极 大地误区.外国人从来不说自给孩子的不好,当着别人的面总是鼓励孩子,我住homestay时,吃饭时经常会掉一些油之类的东西在洁白的桌布上,房东会说 不要担心本来明天就是要洗的,其实他今天刚刚换上,以后吃饭时我从来没有在弄脏桌布.
再那学校的教育来说,在中国人的概念里,只要进了大学就肯定 能毕业,最后就是比不了业,老师,辅导员会想各种办法让你毕业,毕业论文就是东拼西凑,然后完事,考试题老师会在最后一节课上给你暗示.在国外,平时会有 assingment占到50%,完全是自己完成,每个作业都有一个交流版,有问题可以发贴子,老师会在24小时内给出答案.教授们有自己专门的软件,会 查到你的作业有多少是别人的,甚至能找到出处和作者,教授们也是学校聘的,有些会有自己的公司,上完课就消失了,所以作业都是自己动手做得,可以真正的学 到知识.中国人的思想是一位的追求高学历,在国外的研究生课堂上,当地人占小部分,而且很多是穿西服打领带,一看就是上班一族,有些甚至白发,他们是工作 需要才来上研的,工厂里需要的不是高学历,是技术,所以这里的TAFE(相当于国内的技校)是最容易找工作的.
看到这个帖子的,如果有作父母的,想想当时你们高中,大学,班里的第一名现在在干什么,可能大部分在学校教书,而真正混得好的,可能是你们班里的最后一名(声明:我不是说当老师不好,只是相对而言).忘了在那看到,有人研究国,将来晕的最好的,应该是班里的20名左右的人.
再想想,班里的前几名人缘往往不如班里的后几名,因为学生们都不愿跟比自己强的同学在一起,而父母有教育孩子不要跟学习不好的孩子玩,反而他们更喜欢学习不好的人玩,没有压力.所以差生从小人缘就好,将来很可能在商界有所作为.
总 之,这不能完全的归为谁的错,中国需要从总体上改变,而且现在也有所起色,希望在不久的将来,我们不再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得最大赢家,而是诺贝尔得最大赢 家,不是吹嘘某个科学家是华裔,而是有更多得数学公式,算法使用中国人的名字来命名,不像什么迪杰斯特拉公式那么绕嘴.中国需要许多个朱镕基,但是更多的 人可能却想永远不出现他这样的人,这也是一党专政弊端.
谢谢各位看我的垃圾! http://bbs9.news.163.com/newsreply/1346636,1.html

No comments: